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市支队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 04:37:25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主题是“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直通群众,信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进单位、进企业、进校园等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微信图片_20230519162515_副本

一是举办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学习讲座。本次讲座通过PPT讲解、观看普法视频等方式,对《民法典》中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案例进行了深度解析,详细阐释了《民法典》关于妇女儿童维权、预防电信诈骗等相关问题,并就生活中常见的维权误区提出了解决方案,遇到自身权益受侵犯的情况,要依法维权。对引导支队干部职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遇事找法的习惯、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提供了良好契机。微信图片_202305191625152_副本

二是到新华书店与飨堂小学的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悬挂条幅、设立法律咨询台等方式,重点围绕《民法典》中与小学生日常生活相关的内容进行讲解,进一步提升小学生的法制观念,法律素养;同时在飨堂小学校园内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发放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宣传资料,培养青少年在学习和生活中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遇事找法的习惯,增强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微信图片_202305191625166_副本

三是在门户网站广泛宣传《民法典》。在市局门户网站上,通过一组系列漫画来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重点解读了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相关内容,使其成为“美好生活看信阳”的百科全书和法治保障。

下一步,市支队将持续做好《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加大《民法典》普法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民法典》真正成为全体社会成员自觉遵循的法律规范,更好地保障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