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红绿融合走好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4-02-28 04:12:42



webwxgetmsgimg▲在河南信阳新县首府文化街区,游客观看“记录城市变迁·留住红城记忆·讴歌美好生活”主题摄影展。 韩家东  摄


巍巍大别山,红色文化璀璨夺目,红色精神熠熠生辉。

“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发挥毗邻长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独特优势,激发大别山革命老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新时代大别山革命老区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为河南信阳文旅高质量发展送来了东风。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俊从《方案》中找到了信阳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秘诀”。“《方案》提出,要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与长三角结对城市和周边中心城市共同建设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支持黄冈、信阳、六安等城市合作共建大别山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带,加强跨省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合作。这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任俊说。

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信阳,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核心城市,也是全国12大红色旅游区之一、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3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国18个重点红色旅游地级市之一。这里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铸就了以“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为内涵的大别山精神。信阳市8县2区全部被纳入全国第一批、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名单,全市现遗存革命纪念地和革命历史遗址达1006处,8家红色景区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这些红色旅游资源该如何开发?信阳先后推进了100多个红色旅游项目,建成13个红色景区(点),形成了以浉河区、新县、商城、罗山、光山为核心的大别山红色旅游集群。目前,全市拥有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79家,为信阳唱响“红色游”、提升“绿色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大别山不仅红色资源丰富,“绿色家底”更厚实。2019年以来,信阳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信阳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方案》《关于实施大别山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的十条意见》等14部政策文件和发展规划,明确红绿融合发展路径,形成了保障红绿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深入挖掘大别山北麓区域乡土民俗、历史人文、红色文化和生态资源,有效保护利用古镇、古村、古景,建设“快进慢游深体验”交通游线,助力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信阳积极实施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打造“大别原乡·旅居信阳”民宿品牌,嘢有茶、有稻山坊等一批特色主题民宿相继投入市场,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先后建成了浉河金牛山大别山民宿文化村、信阳文新茶村、新县田铺大湾、西河古村落等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旅游点。

信阳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和绿色生态禀赋,走好红绿融合的共富路。围绕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信阳段)建设、红色基因库建设、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研学旅行营(基)地建设、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精品民宿打造等,信阳持续推进“十四五”文旅项目114个。

作为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新县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入选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单位。《方案》提出,要依托对口合作,积极支持红安、金寨、新县等县市建设……支持红安、麻城、光山、新县、金寨等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建设,给新县带来利好。

新县县委书记夏明夫表示:“新县将抢抓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周边城市群发展,在信阳对接长三角‘桥头堡’中当好‘先行官’、成为‘关键环’;加强开放合作,推进与周边红安、麻城等市县在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联通共享,共建大别山红色文化传承区、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带,进一步把资源优势发挥好、把特色产业发展好,推动老区高质量发展,全面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县实践。”

“下一步,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积极协调对接,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推动共建大别山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带深度融合,着力构建‘1+5+N’文旅融合发展体系,力争在旅游目的地打造、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市场运营提质增效上取得新突破,在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共促文化旅游发展的过程中比学赶超建新功,贡献文旅创新力量。”任俊说。

来源:文旅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