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市文广旅局扎实推进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05:33:12



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实施“1335”工作布局,全面落实“交旅文创出彩”工作要求,扎实推进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加快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和“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打造。
       抓好统筹谋划。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信政〔2021〕11 号)要求,对全市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统筹谋划,计划争创一批省级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重点培育30个市级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夯实技术支撑。制定出台了《信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服务质量等级评价标准》《信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申请评定申报表》等标准文本,并就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的《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定(征求意见稿)》充分征求各县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的精准性,深化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成果。
       规范创建程序。省级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按照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公示公告、创建验收的程序进行,目前我市遴选推荐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市级A级乡村旅游示范区按照申报、初审、资格公示、资料审核、现场验收、评定公示的程序进行,各县区已初步筛选推荐了30个创建主体。
       加大政策支持。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乡村振兴局将推出 100 至 150 个 A 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每个村安排使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500 万元—1000 万元;市政府将对成功创建成为 A 级、AA 级、AAA 级的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分别给予不少于 20 万元、30 万元、50 万元以奖代补资金,以奖代补资金纳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统筹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