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积极开展“闪电1号”行动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04:19:13



按照《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集中开展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闪电1号”行动的通知》要求,2022年6月22日15时至2022年6月24日15时,信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真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闪电1号”行动。

       此次行动,一是重点检查保险公司、售房公司、保健品、旅行社等营销中的零负团费旅游产品,以中老年人为主要目标群体的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招徕旅游者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二是摸排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等行为及诱导老年人“投资”“理财”等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三是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是否做到严格落实扫码登记相关规定,安排人员负责查验,做到逢进必扫。

       市支队以线上线下联动形式开展行动。线上,积极开展网络巡查,通过小红书、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搜寻网上宣传“不合理低价游”活动及旅游产品,招徕、组织游客等相关线索;线下,部署开展现场检查,对艺术品经营单位、旅行社门店、保健品公司等室内经营场所和旅游大巴车发车地、聚集地等户外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查看其资质、许可范围、旅游合同签订情况。现场检查发现,各经营场所都严格落实了扫“场所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政策,并签署了落实疫情防控承诺书。在行动过程中,执法人员广泛发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单》等宣传材料,向广大市民普及宣传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维权意识,依法维护市民和文旅市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此次行动,市支队共出动120余人次,执法车辆13台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50家,网吧60家,娱乐场所40家,出版物及印刷经营场所20家,保健品公司5家,艺术品经营单位5家,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下一步,市支队将继续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确保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