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积极开展“七一”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06 10:44:47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确保文化市场和出版物市场健康、有序、稳定运行,“七一”前后,信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在网吧和娱乐场所检查中,执法人员严查各场所是否存在未成年人进入、传播不良网络信息等行为,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向广大经营业主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树立经营业主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针对出版物市场,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辖区内书店有无销售盗版书籍和非法出版物行为,清理排查色情、暴力、“耽美”等出版物,检查印刷企业落实印刷管理制度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印制非法内容和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的出版、印刷或者复制、发行业务,检查培训机构是否有未经批准擅自编印内部资料性质出版物等行为,并对各经营业主进行“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宣讲,督促经营业主依法经营、文明经营。

       执法人员还先后深入到电影院、宾馆等场所,检查电影院影片的播放来源渠道是否正规、内容是否健康,电影放映前是否播放非法广告、不当广告,宾馆是否存在擅自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和违规接收境外节目等行为,严厉打击涉外非法电视节目的传播传输,坚决杜绝有害信息的渗透。

       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就各经营场所申领场所码及落实扫码核验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要求各场所务必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认识、积极作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下一步,市支队将加强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加大督导检查频次,进一步净化文化、出版物市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