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非遗闪耀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8-30 05:10:59



8月25日-29日,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博览会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成果,重点展示非遗在乡村振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据悉,本届博览会河南省18个非遗项目参展,其中信阳市有光山花鼓戏、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和信阳焖罐肉制作技等3个项目参展。信阳非遗甫一亮相泉城,立刻惊艳万千观众。
       光山花鼓戏  戏传佳话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非遗保护成果展”展区,光山花鼓戏代表性传承人张秀芳和方应亮表演了新编光山花鼓戏《油茶花儿开》选段,以优美唱腔展示了光山县脱贫攻坚成果,展现了光山优秀传统文化。婉转明亮的曲调,欢快活动的表情动作,赢来阵阵掌声。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跸足欣赏,连连喝彩。
光山花鼓戏起源于清代,是由豫南民间小调、山歌、歌舞、小戏融合楚剧、黄梅戏的唱腔,同时吸收汉剧、曲剧的艺术特点,而逐渐形成的一个剧种,唱腔丰富多彩,乡土气息浓郁,风格独特,别具一格。如今,光山全县约有近千名花鼓戏传承人,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1位,县级代表性传承人500多位。光山花鼓戏这一延续两百多年的古老戏种,在传承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光山考察调研时,张秀芳和丈夫方应亮表演了一段新编花鼓戏,赢得热烈掌声。总书记鼓励他们,要把花鼓戏好好传承下去。
       信阳焖罐肉  肉香味美
       在美食展区,国家二级技师、信阳青年烹饪名师许小报一展绝技,现场展示焖罐肉、旱甲鱼、信阳老鸭汤等信阳菜制作技艺。资深级中国烹饪大师李志顺品尝焖罐肉后说:“信阳焖罐肉色泽自然,肥而不腻,鲜香浓郁,入口软烂,是不可多得的肉中珍品。”
信阳焖罐肉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信阳特色菜肴,肥瘦相间,瘦肉耐嚼味浓,带皮的肥肉香而不腻。菜品入口醇香开胃,可用于下酒佐餐,是当地人餐桌上的必备佳肴,也是逢年过节的必备菜品,深受广大食客的喜爱。
        以焖罐肉为代表的信阳菜,色香味俱全,食材考究,工序严格,为人大众所喜爱,畅销全国各地。不2022年以来,信阳市印发了《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信阳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信阳菜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将信阳菜纳入全市经济发展的大盘子、大格局之中,组建信阳菜文化研究和产业发展促进会,用文化和产业双轮驱动信阳菜升级发展。重点打造信阳菜产业园、中央厨房、优质食材基地、快餐连锁品牌等产业板块,促进预制菜生产和研发,已投产南湾鱼、焖罐肉、信阳豆腐等30多个信阳菜预制菜单品。
       信阳毛尖茶  茶和天下
        在“茶和天下”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展区,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周祖宏携其女婿、外孙女联袂出展,上演一家三代同传信阳毛尖茶的精彩故事。各路嘉宾纷纷围住信阳毛尖展位,赏茶艺,听茶故事,品毛尖茶。短短一天内,他们参展所带的信阳毛尖茶被抢购一空。观摩的嘉宾对于信阳毛尖高度认可。“信阳毛尖属于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是绿茶之王,信阳毛尖的传统炒制工艺非常精湛,我们希望有机会能够去信阳看茶山,品毛尖,学习信阳毛尖的传统制茶工艺”一位外省茶人说。
       信阳知名青年茶人肖珺景出席“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主”,并作了主题发言。她从“技、场、人、传”四个方面,介绍了信阳毛尖茶的技艺传承、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宣传传播等茶非遗保护措施。并汇报了我市茶非遗下一步工作计划,主要是围绕人才技能提升、茶事活动品牌打造、茶文旅融合和服务茶企茶人等四大板块,政企联动,拉伸产业链,做强价值链,做实文化链。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共鸣,大家心力倍增,红白花绿黑互品,美美与共和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