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这个春节假期,信阳非遗不打烊!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03:18:02



      传统文化千程劲,逐梦春风唤金牛。今年春节期间,信阳非遗传承人如金牛奋蹄,八方出击,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全国,用民俗文化拨动人民的心弦,给春节增添了一抹亮色。
      光山县司马光小镇民俗文化活动
      非遗添浓了年味氛围。在光山县司马光小镇,民间艺人在官渡河龙山桥上用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舞狮、划旱船、踩高跷等表演闹新春、过大年,让群众大饱眼福,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喜庆气氛。在新县田铺大湾,蛤蜊舞、舞龙、舞狮、旱船等民俗活动精彩纷呈,古朴的村舍,美丽的田园,归家的信阳游子忆乡愁,听乡音,赏乡韵,流逝的是锦瑟年华,憧憬的美好未来。
      信阳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棕编技艺
      非遗催生了市场活力。过大年,办年货,逛集市,是中国人传统的春节活动。腊月二十四后,信合•阳光城为前来采购年货的人们举办丰富多彩的春节民俗艺术展活动,传统书法对联、棕编、泥塑、铝编、糖画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身着的红色唐装,亲手为顾客示范捏糖人、扎草编、写对联、画木板年画。很多年轻的顾客和小朋友也被深深吸引,纷纷参与进来。
      春节期间,罗山皮影戏在四川省南充市八尔湖景区演出
      非遗扮靓了旅游景区。在四川省南充市八尔湖景区,罗山皮影戏团受邀前去助阵,演出从初一持续到十五。大年初一,罗山皮影戏台前人头攒动,观者如云,人气爆棚,当天的在八尔湖景区观看皮影戏游客近4万人。同时,另一支皮影戏队伍在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助力旅游。近年来,每逢春节,信阳皮影戏深受全国各旅游景区欢迎,皮影戏艺人先后受邀多地,赴山西、江西、四川等外省演出,广受好评。
      春节期间,不少群众在民俗集市选购非遗手工制品
      我市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悠久,滋养丰厚。近年来,信阳非遗传承人群与时代共脉搏,与人民共呼吸,守正创新,无问东西,演绎出一曲曲和谐的乐章。